婚俗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婚俗文化

中国吉祥民俗文化

中国吉祥民俗文化

     吉祥民俗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其功能是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激发人们创造欲望,因而源远流长,构成了一道绚烂多彩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喜神

  喜神即是吉祥神,因为人们的愿望都是趋吉避凶,追求喜乐高兴,因此就臆造出了一个喜神。民间传说喜神原本是拜北斗星神的一个虔诚女子,修道成仙时,北斗星君询问其所求,女子以手抿口,笑而不答,北斗星君误以为她祈要胡须,就赐了她长须,因为她笑时呈喜像而封为喜神,因有长须,不再让凡人看到她的形象,从此喜神专司喜庆,却不显神形。所以,喜神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具体的形象,也没有专门的庙宇,高度抽象,但后世也有将祖先画像或商纣王视为喜神进行奉祀。对喜神的敬奉在各种礼俗活动中均很常见,尤其在婚礼中。迎喜神时,可在历书中查询喜神的方位。


  红盖头

  红盖头在中国民间婚嫁礼仪中极为常见,尤其旧时婚礼,新娘出嫁时,不但要穿嫁衣、坐花轿,头上还要蒙上一块大红布,以保佑新娘子平安入洞房。关于这一习俗的传说很多,有的说是为了防止喜神纣王抢亲,有的说是纣王为了惩罚虐待皇叔文重的恶妻,有的说是桃花女为了在出嫁时躲避周公的陷害等等。总体而言,民众们多以此俗作为出嫁时趋吉避凶,保佑新娘平安出嫁的方式。旧时,盖头多以四五尺见方的红色绸缎制成,四角缀以铜钱或其它饰物,新娘在上花轿前盖上盖头,遮住整个脸部,直到拜完堂入洞房之后,新郎用秤杆将盖头挑去,新娘方才露出真容。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专管婚姻的红喜神,又称“月老”,也就是媒神。关于月下老人定姻缘的传说很多,流传较为广泛的是唐人李复言小说《续幽怪录?定婚店》中月下老人为韦固定婚姻的故事。关于月下老人的形象,清人沈三白《浮生六记》中说:“一手挽红丝,一手携杖悬婚姻簿,童颜鹤发,奔驰在非烟非雾中。”国内很多地方都有月老祠,成为人们祈求幸福美满姻缘之所,在著名的杭州西湖白云庵右侧月老阁有一幅脍炙人口的对联,道出了“月老”的心愿,也是民众们的美好心愿——“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


  “喜”字

  “喜”字的初文是用一个鼓的形状加一个喜笑的口形,表示喜庆的典礼。后来,又用一双手捧着一个“吉”字,下面加一个喜笑的口形。从古至今,“喜”字都是用来表达愉悦情绪的,中国人素有的“喜”字情结使得人们用它代表整个人生中所有的吉祥与快乐,使“喜”成为五福(福、禄、寿、喜、财)之一。“喜”字有两个图符,分别是“禧”和“囍”。“禧”字多用于诸如春节等节庆场合,表达一切顺心、万事如意之意。“囍”字,又称“双喜”,更多用于婚嫁场合,表达婚姻吉祥如意之意。


  吉祥喜图

  中国人素来喜好以形象的方式表情达意,表达与“喜”有关的意蕴的图案,即称为“吉祥喜图”。为人熟知的吉祥喜图有:“喜在眼前”——双鹊对飞或对立,共视中间的古钱的图案;“欢天喜地”——獾子仰头望天,喜鹊飞空俯地,两相对望的图案;“报喜图”——喜鹊与豹子组合的图案;“同喜”——喜鹊站立于梧桐枝上,灵鸟栖佳木的图案;“喜报春先”——喜鹊站在梅枝上昂首鸣叫的画面,表示人逢喜事精神爽;“喜上眉梢”——梅花枝头站立两只喜鹊的图案……这些形象生动且意蕴深长的画面,表现了人们对吉祥幸福的喜爱与渴望之情。


  喜鹊

  喜鹊古时候被称为“神女”,民间俗称为“喜鸟”,因为其体态轻盈、鸣声响亮,也因其不辞辛劳帮助牛郎织女完成一年一度的相遇,人们将喜鹊看作是代表吉祥的喜鸟。每每看到喜鹊栖枝或听闻喜鹊鸣叫,人们都认为是喜事临近的征兆,故俗谚有云:“喜鹊叫,来报喜,不是来财就是来亲戚。”所以,喜鹊也是“报喜”鸟,俗谓“灵鹊报喜”,它也被人们认为是幸福吉祥生活的象征。在中国文化中,喜鹊随处可见。作为吉祥幸福的象征,喜鹊历来被文人墨客吟咏,而作为祥瑞图案,喜鹊则被广泛应用于书画、家具、器物中,表达喜庆之意。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