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妁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媒妁文化

媒妁

媒妁

       古时候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定终身,婚姻全由父母做主,媒人会为各家寻找门当户对的亲事,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由父母完全包办的婚姻慢慢的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这种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直至六七十年代的人们也不例外。

       婚嫁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近几年来,各地婚嫁文化不同程度地遭到了人们甚至是青年人的忽视、淡忘。在新媒体的当下社会,用数字手段重扬传统文化是必然趋势。动画产品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其传播速度和容量都很大程度上比传统渠道更快。微动画的内容性与传播性极强,并有着时间短,载体丰富等优势,将其应用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说媒又叫做媒,就是通 过媒人从中说合,让男女双方共结秦晋之好。封建社会中的传统观念是男女“授受不亲”,强调“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个“媒妁”指的就是媒人。请媒一般是男方的事,若女方对婚姻也有意,则可以双方派人互访。媒婆在男女双方结婚的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双方的牵线人,更承担着两个家庭的希望,每户人家都希望媒婆能够给自己的孩子寻一门好的亲事,不仅如此,在婚礼的整个流程中,媒婆在每个环节都会出现,保证婚礼能够按照婚俗顺利的进行下去。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婚俗文化,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创作的动画短片,在创作前期,我专门去了山丹县的一个村子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的老人就六七十年代的婚嫁习俗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们告诉我,那时候很穷,生活也只是勉强维持,结婚的时候会有媒人去说媒,还是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子女的婚事全由父母做主,女孩在嫁人之前可能根本就没有见过男方。聘礼是一些菜和酒,女孩出嫁穿的衣服也大多是向别人借的,穿完还得还回去。男方来接亲时也用的是牛车,女孩在嫁过去之后也没有太多特殊的仪式,直接就开始做家务过日子了。

通过这次实地考察,我发现实际情况与我刚开始设想的有所不同,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其他方面的约束,这时候的婚俗既没有古时候的繁琐,也没有现在的有趣和花样繁多,但却透露着一种纯粹的质朴,就算是经济条件差一些,但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是永远都不会变的。


       在创作的时候,我将山丹县祁店村的婚俗加入到我的动画中,以媒婆的角度展现男主角建军和女主角小红两家人结亲的一系列过程,包括说媒、下聘、娶亲直至最后完婚。片中的场景主要以手绘为主,整体色调偏暖灰一些,人物设计与动作在Adobe Animate CC 2017中完成,最后在Adobe Premiere Pro CC 2017中剪辑与合成。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认为前期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比如选题、剧本、文字分镜、画面分镜、人物设计、场景设计等,只有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扎实的完成了,后面的动作制作以及作品的完整性才能更加好。

       此次毕业设计的创作,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Adobe Photoshop CC 2017、Adobe Animate CC 2017、Adobe Premiere Pro CC 2017、Adobe After Effects CC 2017等软件,比以前能够更加熟练地运用,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学会了自学,能够将大学四年所学的内容基本上综合运用到作品中。作品确实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我的收获很多,学习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体会到了创作的艰辛,但是更多的是作品完成后的开心,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会更加努力,让自己不断的进步,努力做到更好。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