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婚姻文化

河南民间最高档次宴席有52道菜品 用来宴请新女婿

板凳上三碗酒,“过桥”并非易事

 河南民间最高档次宴席有52道菜品 用来宴请新女婿

 

一场宴席,从中午持续到天黑,前后有50多道菜;落座、上菜节奏都极为讲究,最尊贵的座位只属于身为后辈的新女婿。

这是我见过的对“新女婿”最高礼遇的民间宴席:台前“三八宴席”。

想吃“三八席”就做新女婿

在濮阳台前,这一代表当地民间最高档次的宴席,隆重、古朴,是当地婚俗中娘家的重头戏,一般只有宴请新女婿时才用此宴席。

在闺女出嫁后第一年春节,正月初二带新女婿回娘家时,娘家便用这种隆重的宴席招待“新客”。

说起“三八宴席”,历史就久了,流行于鲁西南和豫东北一带,在台前、范县、郓城、阳谷等县的县志中有记载,菜品属鲁菜系列。

这一带古属鲁国治下,宴席中体现着好客、礼仪、平和的儒家思想,与距离较近的曲阜孔府家宴一脉相承,绵延千年,经久不衰。

大小52道菜品

在台前县一带,按照民间说法,“三八宴席”的菜品一般由八糕点、八凉菜(四荤四素)、八饭菜(蒸碗)、四大件(肉、鸡、八宝饭、鱼)外加十六个“铃铛”(八甜八咸意即小菜)组成,更讲究的还有八个热菜压桌(四荤四素),这样大小菜品总计52道。

52道菜在民间的宴席中,菜品数目之多已经是罕见的。

上菜的顺序不能乱,先上八盘糕点,让客人先“垫垫”;宴席开始,上八个凉菜,开始喝酒;然后上四个大件,八个热菜压桌,最后上八个饭菜,上主食,宴会结束。

宴席的过程也极为讲究,比如菜品都为双,寓意“双喜临门、夫妻好合”;每一轮菜八个,都是四荤四素,寓意“四平八稳”,宴席桌子为八仙桌,用太师椅,坐八个人,也有“八仙过海”之意。整个宴席要隆重、热烈、排场。

讲究到极致的座位顺序

自古以来,我们对宴席座位的排序都极为看重。“三八宴席”更是将其讲究到了极致。

宴席将主桌的规格放在了民间最高级别,以至于连女方、女方家人都不能在主桌上。这一点也是罕见的。

请教行家得知,“三八宴席”的座位顺序为:新郎坐正对门右侧,领客者1(替主客说话者)坐正对门左侧,领客者2(酒缸)坐右首位,领客者3(背搭子者)坐左首位;其余4人为陪客,分别坐右首下、左首、下位、横座左,右位横座右者负责摆放菜盘,每上一轮菜都要将盘子循环转动,每一道新菜都要先放到新女婿面前。领客的人和陪客的人一般由乡间名人且懂礼仪者担当。

“三掇桌”:中午喝到天黑

“三八宴席”整个过程持续时间惊人,从中午开始,一直延续到“掌灯时分”。

宴席中间有“三掇桌”: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客人离开宴席到门外稍息,东家撤掉杯盘碗筷,全换上新的,客人进门重新入席时,行“过桥”关卡。

如此三次叫做“三掇桌”,领客者中间会不停地催要主食,东家不停地让一拨又一拨人敬酒,至掌灯时分,客人大醉而归,才算喝好了,宴席也便成功了。

背后是娘家人对闺女的疼爱

在“三八宴席”中,喝酒过程中各项流程、礼节的设置,无不体现着娘家人对新女婿的礼遇、尊敬,也期许着新女婿一生能和妻子和睦恩爱。宴席更寄托着全体娘家人和其族群、乡友对闺女深深的疼爱。

很多传统文化在弱化,深刻记录着一方婚俗民风、宴席饮食的“三八宴席”也不例外。特别是在现代,“三八宴席”由于食材准备烦琐,做法复杂,流程持续时间长,礼节苛刻等,能做出一场地道宴席的人越来越少,能从场面上掌控礼节、流程的人也越来越少。同时“酒店提供上门包桌”的服务由于能最大限度地为主家提供便利,在乡村广泛流行。“三八宴席”是否也会“沦为民间绝活”?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