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婚礼文化

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婚礼文化

对于中国人来说,婚礼是人一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大礼,历来人们都十分重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婚礼再演进变异,当今的婚礼花样更是层出不穷,无论怎样修改,代表着中国元素的刺绣是不可能抹去的。

地铁婚礼:地铁婚礼的独具匠心,新郎挽着新娘的手一起乘地铁,接受乘客们的祝福,亲友们守候在各个站点,依次把祝福送给新人。热气球婚礼的激情夺目,新郎幸福的把新娘抱上热气球,飞在40M的高空并将花瓣撒向地面,热气球体积庞大色彩艳丽,极具视觉冲击力,吸引了人们无数惊讶而羡慕的目光。此外还有冰上婚礼、公交婚礼、步行婚礼、花轿婚礼、游艇婚礼、童话婚礼、蹦极婚礼、烛光婚礼、草坪婚礼等等名目各异的婚礼方式。 可见,当今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把婚礼演变成张显个性的平台,然而“个性化婚礼”不只是一种婚礼形式的变化,更多的是体现当事人对婚姻内涵的一种理解和把握,也是对婚姻文化一种个人参透。

00.jpg

中国现代婚礼的变迁:五十年代的婚礼,那个年代的婚礼正赶上了新中国初期物质匮乏、一穷二白的局面,婚礼也简单如白纸。结婚时,男方家里不可能拿出太多的东西来操办婚事,大多是东筹西借最后勉强摆几桌饭菜宴请血缘最近的本家亲戚,大家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喝喜酒。那个时期的粮食是用粮票定量供应的,根本不够吃。于是在操办婚事的前几天,全家都得省吃俭用很长时间。当然,在婚礼那天还是能看到米饭和猪肉,只是“限量配发”而已。那天新郎和新娘大都能如愿地穿上了不含“旧气”的婚礼服,虽说是土布料子,但也足足令他们兴奋好几个日夜。

六十年代的婚礼:当时的结婚证明就是两张分别贴有个人一寸小照片如手掌大小的普通硬纸,最具有时代烙印的是硬纸上印制得非常清晰的毛主席头像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备战”的最高指示。新郎新娘在照相馆,非常虔诚和神圣地手持《毛主席语录》,照几张庄重大方的结婚照,两人肩膀间至少还留有一个拳头的距离。

1.jpeg

七十年代的婚礼:新郎新娘平日里要好的伙伴,个个都穿着绿色或蓝色的军装,口里唱着“东方红、太阳升”出于对工人阶级力量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颂,据说婚礼上新郎一般身着灰黑色的工人装,新娘则穿着红卫兵式的绿色军装。七十年代的“豪华婚车”是三轮,婚宴虽“俗”但亲朋好友的祝福真挚。那时的婚礼主要内容是新娘点烟、当众“啃苹果”、亲戚朋友一起哄闹新房。

八十年代的婚礼:刚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于是操办起婚事来便比较隆重。虽然那个时候的生活水平不高,但结婚必备的“三转一响”都是按“高标准、严要求”采办的,缝纫机、自行车、电风扇是那个年代人们追求的“高科技”“嫁妆”。80年代初年轻人结婚攀比成风,谁家的东西少一点都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 结婚那天,新郎穿件“保养”得不错的蓝色中山装,新娘是红颜色的棉袄罩衫,夫妻二人去照相馆,花几块钱拍一张黑白的大头合影贴在结婚证上,再请亲朋好友到家里来吃顿饭,就算结了人生的一桩大事。男方特别把邻里邻居都叫过来庆祝,还有近处的亲戚、远方的朋友,能通知到的尽量通知,宴请的规模空前盛大。宴席里吃的品种也比较齐全,猪肉、鸡肉、鸭肉等菜都摆到了桌上,盛的也是白米饭。出席婚礼的亲朋好友也注重起情面来,多是送些棉被、毛毯、水桶之类的贵重生活用品。当时黑白电视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大伙儿在宴席里觥筹交错的同时,仍不忘盯紧了电视屏幕上的画面。

改革开放了,所以闹洞房的节目是少不了的,客人吃过饭便都挤到洞房里抢糖果、饼干、瓜子之类的小食品。八十年代后期,才出现以亲朋好友中普通话说得好的、能活跃气氛的人担当司仪的。

2.jpeg

周朝时制定的“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的“婚姻六礼”,几千年来成为现代新人结婚时遵行的参考准则,虽然随着时代的改变,六礼中不少繁文缛节都被省略,不过老祖宗对婚姻的重视,还是可以从中窥知一二。 纳采是指男方家中请媒人带上礼物到女方家中提亲的礼仪。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纯正的中式婚礼流程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