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婚礼文化

婚礼喜文化


       人们的愿望是趋吉避凶,追求喜乐高兴而不是悲哀烦恼,因此酒创造出一个喜神。喜神叫什么名字,不同时期人们对喜神有不同的说法。上古神话中有个吉神叫泰逢,《山海经、中次三经》云:“和山、、、、、吉神泰逢司之。”其状如人而虎尾,是好居于山之阳,出入有光。泰逢神动天地气也。”这是最早的喜神原形。


       月下老人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专管婚姻的红喜神,又称“月老”,也就是媒神。

       婚姻喜神和合二仙。和合二仙原为民间象征家人团聚和合、平安幸福的欢喜神万回,回来演变为象征婚姻和合、夫妻相偕的吉祥神寒山、拾得。人们借此来祝贺新婚夫妇白头偕老,永结同心!


       喜,是用来表示“心中愉快、形于其表”的含义。

       喜,原始初文是用一个鼓的形状加一个喜笑的口形,表示喜庆之典。后来,又用一双手捧着一个“吉”字,下面加一个喜笑的口形,这个创意表意真切。

       喜,是中国人俗称的五福之一,五福即:福、禄、寿、喜、财。

       喜,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演绎新的符合。人们还为喜字创造了另两个符号“禧”、“喜 喜”(称为双喜)。

       禧,原本是“祭神以求的福祉”的意思,由此引申出“吉祥、喜庆”以及“幸福”等义。如:新春佳节来临,有在门上或房梁上贴“禧”字的习俗,在百姓的心里,过年就是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穿新衣送礼物,追求祥和、团圆的气氛。禧,一切应心,万事如意!


      “喜 喜”,中国人男婚女嫁,总爱在门上贴两个大红“喜 喜”楼渲染气氛,以示婚姻吉祥如意。两个喜字相结合,含有夫妻恩爱,天长地久之意。

   宋人汪侏《神童诗、四喜》为世人所熟知: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

   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

   这首诗道出了人们心中的四件特大喜事。


      在中国吉祥图案中,有很多关于喜庆、吉祥的瑞图。如:喜在眼前、欢天喜地、报喜图、同喜、喜报春先、喜上眉梢双喜、喜从天降等等。都反映了人们对喜庆吉祥的向往与追求,用喜庆吉祥图案来表示心中的喜悦与欢乐!


      喜日子融合了民俗与现代喜庆观念。

      生日是喜日子、结婚是喜日子、生育是喜日子、乔迁是喜日子、开张是喜日子、节庆是喜日子等。每一件喜事,都托载着父老长辈、亲朋好友的期望、祝福和祈福。

      中国人的喜庆观念强,而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喜事源源不断,有个人之喜、集体之喜、国家之喜、甚至民族之喜!


上一篇:喜字掉了再贴有忌讳吗?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