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妁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媒妁文化

中国神话之月下老人,揭秘本是幽冥神仙的月老为何最后上了天庭

中国神话之月下老人,揭秘本是幽冥神仙的月老为何最后上了天庭!


中国神话之月下老人,揭秘本是幽冥神仙的月老为何最后上了天庭

    在中国神话里,月下老人在众多神仙中,算得上是最受青年男女欢迎的一位神仙了。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执子之手共度余生,乃是人生一大幸事。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在我国传统神话文化里,男女之间的缘分就是月下老人手中的红绳,因此又有了“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浪漫说法。

    月下老人的故事相信有很多人多听说过,但是你一定不知道他的来历,更不会知道月老其实之前实在幽冥地府当值的。

    唐初年间,有一名叫做张韧亶的穷书生,一日,他与好友阎庚相约出行。傍晚便找了一家客栈留宿,在两人吃饭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行为举止不凡的人,于是俩人便邀请之共饮。

    酒过三巡,三人便熟络了起来,这位客人见识甚广,谈叶文雅幽默,三人相谈其欢。张仁曹看着那客人身后的大包袱,十分好奇。那客人也看出了张仁曹的好奇,便答道:吾乃阴曹地府的神仙,名为地曹,专门负责管理黄河以北的姻缘。

    得知一同喝酒的人居然是一位神仙,俩人不仅不害怕,反而感到十分高兴,毕竟能与神仙一起喝酒也是一种荣幸啊。后来张仁亶问那地曹兄弟俩人的前程如何。那神仙地曹也是平易近人,告诉张仁亶,他以后会大富大贵,有当官之姿,而阎庚则是会贫困潦倒一生。

    阎庚乃是出生在小资之家,生活不秋吃不秋穿,生性洒脱自然,对于这个推论他也看得开不甚在意。倒是张仁亶听了后没有半分惊喜,反而十分担心好友阎庚的将来。便着急地问有甚解决方法。

    地曹告诉他,只需要一桩好姻缘即可。于是兄弟俩赶紧求地曹帮忙,地曹摆摆手:莫要着急,既然喝了你们的酒,那这个忙我是要帮的,在白鹿山往南十余里,有一个小村庄名叫王家庄,那儿有一户人家家里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那女娃今年已十八,可惜定了一桩不甚好的娃娃亲,姻缘绳我已帮你牵好,你若能争取过来,她便是你的命中贵人也。

    第二天一早,哥俩准备拜别地曹,哪知地曹所住的房间已经空空如也。于是赶紧快马加鞭一路赶往王家庄。走了好几日,长时间的爬山涉水让俩人疲惫不堪,到了第七日,一场大雨将俩人淋了个透,傍晚时分终于感到了地曹所说的那个村庄。

    然而,这个时候的阎庚却是病倒了,发起了高烧。万幸的是有一户好心的人家收留了这哥俩过夜,又拿来了草药煎水给阎庚服下。但是张仁曹注意到,一家四口的心情似乎有占沉重张仁亶以为是自己和阎庚打扰到了,于是十分内疚地跟主人家道歉。

    主人家也是一户心地善良的人,为了打消客人心中的疑虑,便道:倒不是因为你们,说出来你们不要笑话就好,我家女儿与隔壁村朱家订了一桩娃娃亲,眼看着就要到了提亲的日子,哪知这朱家嫌弃我们穷困,遣人来反悔了这桩婚事,真是欺人太甚!

    张仁曾忽然想起了那晚神仙地曹说的话,又看了那女姓一眼,虽说不上美貌过人倒也长得干净大方,精致水灵。

    又打听了这户人家刚好是一儿一女。于是心中有了决定。对那老人家说:阿爷莫急,这件事是那朱家瞎了眼,我看小妹楚楚大方,不知道是否看得上我这兄弟,我这兄弟正直善良,家境也算优渥,家中良田百余亩,世代经商,到了他这一代便出了他这么个读书种子。阿爷您觉得如何?老人家假意推辞一番便欣喜地应了。

    次日一早,阎庚得知了张仁亶帮他下了决定后,便去拜见了那女娃,俩人果然一见钟情。又与那主人家商量了一会,决定下个月十五便请人来说媒定亲。时间飞逝,俩人不久后便成婚了。

    而后,俩人又一起考取了功名,四五年后,张仁亶已经在朝为官,而他的好友阎庚也是屡屡遇到贵人,仕途一帆风顺,最后竟然当上了一州之长。

    以上这则故事,这名叫做“地曹”的神仙,是不是跟我们所了解的月老的神通法力很是相似呢。然而,月老在人间显圣的故事可不仅仅在唐朝初期,在唐玄宗时期,他又再次出现在人间,这时候的他不再叫做地曹,而是被人们成为月下老人。

    在一个叫做杜陵的地方,有一个书生叫做韦固。韦固一心想结束单身的日子,但是呢,总是相亲失败,这让他很烦恼。一天,听朋友说要介绍一位司马的女儿给他,他十分地高兴。

    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早早地带着仆人出门了。走过一段路,他发现了一个着装奇怪的老人借着月光在一石头上看这一本厚厚的书。于是韦固好奇地走了过去,他看了一下那书,发现竟然一点也看不懂,便问了老人。老人说这乃是幽冥之书,所以凡人看不懂,他乃是天上神仙,掌管着世间的姻缘。

    韦固听了后大喜,问老人自己是否与那司马之女般配。哪知老人回答是两人毫无姻缘。知道此结果的韦固心中十分沮丧。老人接着说道,你若想知道自己的姻缘,等会随我来即知。

    对自己未来夫人十分好奇的韦固,最后跟着老人来到了一处吵闹的集市。老人指着一位买菜的婆婆怀里的女孩儿说:此女如今三岁,十四年后,即为君之妻也。

韦固听了十分吃惊,问道:难道真的要如此吗?

    老人回道:你俩的红绳两年前已经系足,早已是姻缘天定,无论你们相隔多远,年龄差过多大,是贫富殊异还是世仇之家,都终将成为夫妻。

    听了这话的韦固十分难过地回了家,十分郁闷,于是身边仆人便献计道:公子乃士大夫之家,怎会娶那等低贱人家,何况那神仙说还要再等十四年,小的有一记可以破了这个局,那便是让小的将这个女娃给杀了。

    纠结半天的韦固,还是昏了头做出了决定。那仆人去刺杀女娃,奈何那天集市人多,那婆婆在众人的帮忙下,小女娃只是被刀划了一下眉间,并无大碍。

    虽然刺杀未成功,但是韦固也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但是呢,往后的相亲还是无一成功。直到十四年后,韦固的父母向老朋友相州刺史的女儿提亲,竟然无比的顺利。

    新婚之夜,韦周掀起新娘子的盖头巾,竟然发现新娘容貌极美,竟有倾城之姿,只是眉间一道小小的疤痕让韦固十分好奇。

    那女子便告诉韦固,在她三岁的时候,家道中落,家中的老仆人带着她到集市上卖菜,结果又贼人上前捣乱,自己的眉间被划了一下,就有了这个小疤痕。

    听到此事的韦固十分懊悔,原来那个老人说的都是真的。心中对夫人的愧疚,因此在往后的生活中对夫人十分宠爱,夫妻生活幸福美满。

    后来韦固和女孩的儿子当了雁门太守,母凭子贵,那女子也被封为太原郡夫人。韦固心中感叹,姻缘之事,果然冥冥中自有定数啊。

    这个故事里面的神仙老人,后来又被称为月下老人,简称月老,在天庭任职。

    其实月老,即是地曹。其本来幽冥神仙,负责管理河北之地的姻缘之事,后来因为发生了某些事情,来到了天庭,当上了玉皇大帝册封的姻缘之神官,掌管世间男女姻缘。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这就不得不说一下月老与孟婆的故事了。

    月老和孟婆本是两位幽冥神仙,都是负责姻缘之事,月老那个时候还叫做地曹,负责黄河以北的百姓姻缘。而孟婆则是负责黄河以南的百姓的姻缘。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位神相爱了。得知此事的酆都大帝十分不开心,于是施法,让地曹所走的每一寸土地都长出荆棘刺破他的双脚,让孟婆从一名年轻貌美的女子变成一位丑陋不堪的老妇。

    为了不让孟婆看到自己的容颜伤心,地曹打碎了所有人间的镜子,为了不被刺破双脚,他选择生活在忘川河里面。然而忘川河水里面还是倒映出孟婆丑陋的容颜,孟婆不允许这么丑陋的自己和地曹在一起,于是四处躲避。

    地曹一心想和孟婆一起,他沿着黄泉路寻找,荆棘刺破双脚流出来的鲜血,滴落在土地上,开出了一朵朵红艳艳的彼岸花。

    彼岸花,开彼岸,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花叶有情终不遇,生生世世两相惜。

    终究找不到心爱的女子,地曹的事迹感动了天帝,于是将其引上天庭,册封其为姻缘神官。之后地曹开始四处为人们的姻缘牵线,希望天下人终成眷属,于是成为了月老。

    而孟婆则是在忘川河边制作孟婆汤,喝了孟婆汤的人,可以忘记自己生前所有的记忆,一切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都会尽数消散,没有了牵挂重新去投胎开始新的一生。


上穷碧落,有月老牵红绳,定宿命姻缘;

下极黄泉,有孟婆熬浓汤,解三世执着。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