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妁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投稿选登 > 媒妁文化

民间故事:《月老配姻缘》

民间故事:《月老配姻缘》

从前,有一个放牛娃,从小父母双亡。 很小就给本村的财主家放牛。天不亮就赶着牛群上山,这一天,孩子赶着牛群,来到山坳处,见一老者在那摆弄石子。把两个石子用红线拴在一起。很是好奇就走了过去,向老人问道:“老爷爷你栓石子做什么 ?”老人说我在给人间男女配姻缘呢!孩子又好奇的问:“这一对对的,哪对是我呀?”老人用手指着一大一小的一对石头说:“这对就是你的姻缘。大的石头是你,小的石头是你媳妇”。我的石头大,我媳妇的石头咋那么小呢?那我媳妇是谁呀?老者笑了笑说:“你的媳妇就是你东家的那位小姐呀!”孩子心想,今天我遇到这个老者,就是人们常说的月老吧!他给我配了一个这么小的媳妇,我今年都十五六岁了,东家的小姐还在摇篮里呢!等她长大了我也该老了;不如把她弄死了,再让月老重新给我配一个年貌相当的媳妇,那该有多好。

孩子找了一个机会,拿了一块大石头,偷偷地溜到上房。见屋里没人,只有孩子在摇篮里睡觉。于是,拿起石头,猛的向摇篮里女孩的头部砸去,然后转身就跑出了大门。            

他一口气跑出去一百多里,来到了一座小镇。起初他在买卖人家做学徒,任劳任怨地做活,很本分的做事;慢慢地学会了不少本事。自从惹了祸逃了出来,这一晃就是十几年过去了;自己已经三十多了,也没有娶上媳妇;虽然也有人给保媒,总是不成!他长大以后,就在镇上做起了买卖,日子过得还挺好。时常想起当年自己做的那件蠢事,闹得现在都娶不上亲!这一天,他的邻居家的大嫂子,到他的杂货店买货,唠几句家常,才知道他还没有家眷;大嫂子原来是个热心肠的人,见他能干,人也挺不错的;就想起自己有一位远房的表妹,于是就对他说:“我有一个表妹今年十八岁,很贤淑,家境也丰厚,离此地一百来里地。我去给你保媒,你看如何”?小伙听了很高兴,抱拳施礼先谢过了!心里还是不觉得落底;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提呀!女方啥也没啰嗦,就同意了。

于是,择吉日完婚。入了洞房,新郎掀起新娘的盖头,见新娘长的十分美丽动人,眉清目秀,面如桃花。那恩爱自不必说了!清晨起来,小夫妻依旧缠绵,丈夫亲手为娇妻梳头;打开一缕头发时,突然发现头上有一个很大的疤。随口问道:“你的头上怎么有这么一个大疤呢?是咋磕的呀?”新媳妇叹了口气说:“当年我家有个放牛娃,不知道是什么缘故,还是谁得罪了他;那年我还不满一岁,正在摇篮里睡觉,是他用石头给砸的。从那以后,放牛娃就不知去向了。”新郎听后,如梦方醒。从此夫妻恩爱好合,携手百年!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