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婚俗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习俗 > 民族婚俗

维吾尔族婚俗【05】

维吾尔族婚俗

1.jpg

    在婚嫁习俗上,维吾尔族实行一夫一妻制,维吾尔族的婚姻一般要经提亲、订婚、迎娶、婚礼等过程,反映了维吾尔族对婚姻的慎重。


    小伙子看上了谁家的姑娘,或是男方家长准备物色一位姑娘为儿媳,事先都要履行“提亲”的手续。 男方向女方家提亲之前,要经过一番调查,女方家姑娘的年龄、家庭、长相、人品等情况都要进行了解,认为合适时,才会提亲。也有男女青年早已热恋,双方私下商定婚事后,再请家人去“提亲”,以达到双方关系公开化和合法化。


    男女青年结婚时,由阿訇或伊码目(均为宗教职业者)诵经,将两块干馕沾上盐水,让新郎、新娘当场吃下,表示从此就像馕和盐水一样,同甘共苦,白头到老。婚宴要在地毯上铺上洁白的饭单,最先摆上馕、喜糖、葡萄干、枣、糕点、油炸馓子等,然后再上手抓羊肉、抓饭。


提亲


    一般来说,男方家长不能单独去提亲,而要请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陪同一起去,或是请亲属一起去。这样女方家才会接待,并认为有人郑重其事登门提亲,感到光彩,会非常高兴。提亲时,男方要准备给姑娘一套质量较好的衣料、一些盐、方块糖和五个馕(有的地区带7个或9个馕),作为见面礼。礼品中的盐和馕都含有深刻的意义。男方向女方家提出攀亲的要求后,女方一般不马上答复,要和家人和女儿进行商量,并对男方家的情况进行调查和了解,如果同意,即答复男方,若不同意,也要通知男方。假若答应了这门亲事,则要把这门亲事公开,青年男女便可以来往,进行“合法”的恋爱,增进相互间的了解。维吾尔把这种提亲的程序称为“拜西馕塔西拉西”(意为试探)。


提亲被同意后,紧接着是准备彩礼和举行订亲仪式。彩礼是维吾尔婚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彩礼的数量与质量都和双方的经济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女方家提供彩礼的清单,最后经过男女双方家长商量后来确定。为了解决彩礼中的矛盾和分歧,要请一位双方都信赖的中间人,由中间人进行调解,最后达到一致的意见。


订亲


    维吾尔族婚俗维吾尔族婚俗图册按着常规,男方家准备的彩礼要有:姑娘的四季服装一至二套;还要有头巾、大衣、毛衣、鞋、袜和耳环、戒指、手镯、手表等装饰品。另外,还要给姑娘的父亲做一件大衣,母亲一件连衣裙,准备给姑娘的兄弟姐妹、妹夫、嫂子或弟媳的衣料。家庭陈设的家具,也要男方承担。女方陪嫁的东西主要有:洗衣机、地毯、被褥、枕头、床单、桌布、窗帘、皮箱、木箱等。由于双方的经济条件不同,彩礼和陪嫁的东西也有所不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中又增加了一些电器设备和其他高档商品。


    订亲,维吾尔语称为“穷恰依”。彩礼准备好后要选择吉日举行订亲仪式。这天男女双方各要请50名左右的客人,其中女客占到80%以上,个别男客都是亲属或亲朋好友以及德高望重的男宾,所以说订亲主要是妇女们的活动。


    订亲仪式在女方家举行。这天,男方要为女方家带去一至二只羊(经济条件好的也有带一头牛的),羊或牛是由专门的人牵去。羊头上要系上红绸带,女方家要给牵羊人赠送衬衣或其他礼品,以示谢意。这只羊当天宰杀,供待客用。同时还要带馕、茶叶、冰糖、水果糖、方块糖、饼干、点心、大米、清油、面粉、洋葱、黄萝卜以及姑娘用的化妆品等。


    在订亲的仪式上,女方要做抓饭或是库尔达克来招待客人。男方要在客人面前宣布给女方家的彩礼清单。宣布清单的人是专门聘请的,他以说唱的形式,向众人介绍每件彩礼的产地、质量、性能、规格等。同时在介绍每件彩礼时,还要把彩礼举起来,让大家过目。一般地说,介绍彩礼的人,口才比较好,他可以把一般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讨得女方家人欢心,男方家人满意。因为彩礼的数量和质量关系着姑娘的身价和男方家的诚意,所以宣布清单的人也特别卖力。事后,男方家人还给他赠送一定数量的礼品。女方家陪嫁的东西,也要在当天展出,也要请一位“三寸不烂之舌”向大家过目,并介绍每件嫁妆。同时,女方家也要给未来的女婿做一套衣服,并从头到脚“武装”起来。另外还得给亲家和亲家母各准备一套衣服的衣料。


    在城市的订亲仪式上,除了请大家美食一顿外,还要举行跳舞、唱歌等娱乐活动,以示庆贺。农村的订亲仪式,一般不搞娱乐活动,但有的地区也搞一些传统的娱乐活动。


    订亲仪式结束后,便商订迎亲的婚礼,维吾尔语称“穷托依”。双方商定吉日后,正式举行婚礼。订亲之后,双方不得违约。但有时在彩礼问题上或是青年男女不同意父母作主的婚姻,也有违约的情况。但违约者必须退赔彩礼和承担经济损失。这时,双方家长还得找中间人进行调解,直到双方认可接受时为止。


接亲


    新娘到了男家,和塔吉克族的婚礼相似,男家门口也点了一堆火,新娘到后,其中的客人用一根火把在新娘的头上绕三圈,然后新娘向每个客人赠送礼物,接着绕火堆几圈,驱鬼招福,就可以进入新房。这个程序过后,新郎的朋友及宾客就唱起喜歌,享用喜宴上的各式糕点和抓羊肉、抓饭,客人们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喜宴过后,大家打起手鼓,弹起都塔尔和热瓦甫,跳起欢快的舞蹈。新郎新娘会被邀请单独表演一段舞,气氛随之推向高潮。一个星期以后,新婚夫妇要带着礼物回门探亲,娘家为小俩口准备甜酱和美味的抓饭,祝福新人。


婚礼仪式


    维吾尔族婚礼分两天进行。结婚这天早晨要举行一种“尼卡”的宗教仪式。新疆由于地区不同,而举行的时间赫方式也不同。南疆有些地区的“尼卡”是在婚礼的前一天举行,而北疆的有些地区则是在当天举行。这种仪式在女家举行,除了新娘、新郎、伴娘、伴郎及新娘新郎的父母和亲属之外,一般不邀请其他的客人参见,所以一般的客人也看不到这种场面。


   为举行“尼卡”仪式,女方家要进行各种准备,除将屋子院内打扫干净外,还要准备馕、馓子、水果、糕点登各种食品,对亲家的人和亲属进行招待。


    “尼卡”游阿訇主持,仪式开始后,男女两厢站定。新娘这时要放声大哭,和自己的母亲苦别,表示了姑娘对母亲及家人的深厚情感。“尼卡”虽然是一种严肃的礼俗,却也很有趣。这天要准备一小碗盐水,并要泡两块小馕。据说过去游个叫依布拉欣的圣人,为人们找到了维持生命的盐。有了盐,人类才得以生存,所以维吾尔族人把盐视为一种珍品,倍加爱惜。儿馕又是维吾尔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选择盐和馕作为“尼卡”的一项内容,有着深刻的意义。它象征着新生活的开始,同时比喻盐和馕那样永不分离,白头到老。


    接着,主持人分别问新郎和新娘,是否愿意结为夫妻,是否永远相爱而互不抛弃等。一般只问三次,特别是问到是否愿意结为夫妻时,若连问三次不回答,则表示不愿意。不过一般情况下,没有不回答的。新郎在回答时干脆而响亮,表现出对女方的热恋和坚定。但新娘则要问到第三次时才回答,而且声音很小,羞羞答答,其他人几乎听不到,只有站在她身边的伴娘才能听到,所以大家都由伴娘再大声地向大家宣告:“愿意”。这时,人们都会高兴地笑起来。新娘不愿意马上回答,并不是在犹豫,而是有意在逗逗小伙子,当然也有不好意思和怕羞地缘故。


    在回答完问题之后,一位姑娘端出一个精致地托盘,上面摆着一小碗盐水,里面泡着有两块小馕。这位姑娘要站在新娘和新郎中间,新郎和新娘要当众抢着吃下碗里蘸满盐水的馕。刚刚新娘还低垂着头,不好意思,忸忸怩怩,但在抢碗里的馕时,境况却大不相同,她勇敢而果断,动作敏捷而迅速。据说,谁先抢到馕,则表示谁最忠于爱情。所以在抢馕时,男女各不示弱,表示他们从此乡亲相爱,携手踏上新生活征途的决心。


    “尼卡”结束后,男方回家筹备婚礼,下午要组织人马到女方家来娶新娘,隆重而又热闹的婚礼将在男方家举行。下午新郎要穿上结婚的礼服,打扮得漂漂亮亮,新娘也打扮得如花似玉,头蒙面纱在家等候迎亲队伍的到来。


    新郎由亲友们簇拥着向新娘家进发,路途近的可步行,路途远的可乘车或骑马。一路上新郎和小伙子们高唱欢乐歌曲,奏起各种民族乐器,兴高采烈地来到新娘家,当娘的女友们得知迎亲的队伍来到时,立即把大门堵上,索要礼品才允许迎亲的人进门。新郎和迎亲的人进屋后,新娘早已蒙着面纱等侯在那里,这时新娘的女友要招待迎亲来的宾客,并要给每位宾客赠手帕等礼物。


    当新娘离家出门时,要和家人分别,并流下喜悦激动的泪水。这时女方的歌手模仿新娘母亲的口气唱起告别歌。歌词大意是请多多关照我的女儿,愿青年夫妻和睦相处等。唱完歌之后,同新郎来迎亲的小伙子便打起手鼓,弹起独塔尔和小提琴等乐器,唱着喜歌走在前面,新郎和新娘分乘彩车随在后面。


    迎亲的队伍来到男方家之后,门口早已点燃一堆火,这火是用来避邪的。客人们分别勾起一点火,在新娘头上绕三圈新娘向各人们分送礼品,然后绕火堆转一圈,才可登堂人室进入洞房。


    热闹的维族婚礼第二天是婚礼的高潮,在男方家举行揭盖头仪式。这一天同样是在欢宴中度过的。女方家的亲戚到男方家去,男方家要热情款待,喜筵开始时,男女双方的至爱亲朋必须用水壶洗手。然后依次围坐在地毯或毡子上。在客人面前,洁白的布单上摆满了喜糖、葡萄干、杏子、大枣、花生和糕点等,主人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烤馕、抓饭和羊肉招待客人。宾客们边吃边谈,异常兴奋,小伙子们更是情不自禁地弹起“都塔尔”引吭高歌,跳起欢乐的维吾尔族舞蹈。饭后,年长的客人们都告别离去,只有青年男女们留下,等待为新娘揭盖头。


    揭盖头时,男女双方的主要客人必须在场。女方客人在左,男方客人在右,同作“都瓦”(祈祷),这时男方有一客人(一般是妙龄少女)。突然从人群中跑出来,轻巧敏捷地将新娘头上的面纱揭去,新娘的真容显露,整个新房便欢腾起来。这时欢乐的歌舞开始了,一对对青年男女,在手鼓和热瓦甫的伴奏下,踩着鼓点,合着乐曲,跳起传统的刀郎舞,新郎新娘在大家的邀请下,步入会场,轻举舞步,巧转腰肢。所有在场的人也都纷纷参加。 之后,便请客人入席吃喜宴。在吃喜宴之前,先是请客人喝茶、吃喜糖、吃干果和点心,之后是馕、抓羊肉和抓饭。


    在客人们饱餐之后,又开始唱歌跳舞。有的地方跳传统的维吾尔民间舞蹈,大家相互邀请,个个起舞。现代城市的维吾尔族大都举行交际舞会,以示庆贺。维吾尔族的婚礼举行方式,由于地区的不同,举行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城市和农村也不一样,有的地方还保留新娘进屋要跳火盆,或由舅舅抱着新娘上车等习俗,但城市里的这些婚俗已简化,增添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新内容。


维吾尔族婚俗特点


    维吾尔族婚姻在本民族内缔结。维吾尔族男女青年在婚姻上大多都是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伊犁的维吾尔族青年男女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在恋爱阶段,双方都不能把对方领回家去。当双方都已考虑成熟后,才告之各自的父母。男方家就托亲友到女方家说亲,得到女方家的同意后,双方的父母就共议订婚、结婚事宜。


    维吾尔族的婚礼比较隆重、热烈,充满着欢乐的气氛,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举行婚礼的前一天,男方家将准备好的礼物送到女方家。结婚当天早晨,在女方家里举行“尼卡”(证婚)仪式。现在,念“尼卡”只是一种习俗形式,在此之前,双方已履行了结婚登记手续。举行仪式时,男女两厢站定,由阿訇居中主持婚礼,念《古兰经》,然后问新郎和新娘,是否愿意结为夫妻,是否永远相爱而互不抛弃等,在得到肯定地回答后,阿訇将一块馕掰成两块,蘸上盐水分别送给新郎、新娘,当场吃下,表示“同甘共苦、白头偕老”。

    仪式结束后新郎回家做迎亲的准备。这天,新郎和新娘两家同时在各自的家中设喜宴招待宾客。下午,由男方的伴郎们簇拥着穿戴一新的新郎,吹着唢呐、打起手鼓、弹着热瓦甫,兴高采烈地前往女家迎亲。


    新娘穿着结婚礼服,头戴花饰,打扮得漂漂亮亮,如花似玉,在姑娘们簇拥下坐车,径往男家驶去,一路上是吹吹打打,热闹非常,欢快的乐曲声和口哨声吸引着大道上过往的行人。按照习俗,新娘到婆家时,男家的大门前要点燃一堆驱魔除邪的神火,由一位客人钳一点火星在新娘头上绕三圈,新娘也绕火堆走一圈才能登堂入室,进入新房。有的男家从门前到新房的通道上,用毛毡、地毯铺地,表达对新娘的特别尊重和热烈欢迎。


    婚礼的第二天,在男家举行“揭盖头”仪式。这天下午,新娘头蒙面纱,坐在炕沿或床沿上,新房里灯亮了,都塔尔、热瓦甫或收录机奏播出欢乐的乐曲,男女青年们既凑在一起,叽叽喳喳,打打闹闹,或说或笑或唱或舞气氛热烈。就在宾客逗笑嬉戏的高潮时,一位少女从人群中走上前来,以轻巧敏捷的动作,将新娘头上的盖头揭去。新娘害羞藏娇,不声不语,此刻新房内一片欢腾,一对对青年男女又在欢快的旋律下,翩翩起舞,以示祝贺。


    新郎新娘也同大伙一起,轻盈举步,巧转腰肢,跳起了热情奔放的“赛乃姆”双人舞,宾客们则拍手唱和。当节奏渐急时,舞者观者喝彩欢呼,此起彼伏,整个新房沸腾了。宾客们在欢歌曼舞中如醉如痴,直至夜阑人静,方尽兴而归。第三天,新娘回娘家(即“回门”),男方家要送礼物,女方家准备各种食物招待,岳父母并以衣物等赠送女婿。然后,双方亲家还要彼此宴请对方及其亲朋好友,以表感谢。


延伸阅读:


维吾尔族婚姻习俗


    维吾尔族婚礼分两天进行。第一天在女家举行出嫁仪式这天的上午,由男方的伴郎们簇拥着新郎,吹吹打打去女家娶亲。举行仪式时,客人分男(左)女(右)两厢,由阿訇居中主持婚礼,念古兰经,然后问新郎新否愿意结婚,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阿訇将一块馕掰成两块,蘸上盐水分别送给新郎新娘,当场吃上。这表示同甘共苦,白头偕老。这时出嫁仪式进入高潮,在琴声歌声中,众宾客齐声赞道"美满婚姻,地久天长",男,女宾客和青年们欢歌曼舞,琴瑟悠扬,行祥云聚,喜气洋洋,舞毕即入席就餐。这天下午,新娘穿戴一新,在姑娘们簇拥下,上马或坐车,径往男家驶去,一路上是吹吹打打,热闹非常。欢快的乐曲声和口哨声吸引着大道上过往的行人。按照习俗,新娘到婆家时,男家的大门前要点燃一堆驱魔除邪的神火,由一位客人钳一点火星在新娘头上绕三圈,新娘也绕火堆走一圈才能登堂入室,进入新房。有的男家从门前到新房的通道上,用毛毡,地毯铺地,表达对亲娘的特别尊重和热烈欢迎。


    第二天是婚礼的高潮,在男方家举行揭盖头仪式。这一天同样是在欢宴中度过的。女方家的亲戚到男方家去,男方家要热情款待,喜筵开始时,男女双方的至爱亲朋必须用水壶洗手。然后依次围坐在地毯或毡子上。在客人面前,洁白的布单上摆满了喜糖、葡萄干、杏子、大枣、花生和糕点等,主人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烤馕、抓饭和羊肉招待客人。宾客们边吃边谈,异常兴奋,小伙子们更是情不自禁地弹起“都塔尔”引吭高歌,跳起欢乐的维吾尔族舞蹈。饭后,年长的客人们都告别离去,只有青年男女们留下,等待为新娘揭盖头。


    揭盖头时,男女双方的主要客人必须在场。女方客人在左,男方客人在右,同作“都瓦”(祈祷),这时男方有一客人(一般是妙龄少女)。突然从人群中跑出来,轻巧敏捷地将新娘头上的面纱揭去,新娘的真容显露,整个新房便欢腾起来。这时欢乐的歌舞开始了,一对对青年男女,在手鼓和热瓦甫的伴奏下,踩着鼓点,合着乐曲,跳起传统的刀郎舞,新郎新娘在大家的邀请下,步入会场,轻举舞步,巧转腰肢。所有在场的人也都纷纷参加。 之后,便请客人入席吃喜宴。在吃喜宴之前,先是请客人喝茶、吃喜糖、吃干果和点心,之后是馕、抓羊肉和抓饭。


    在客人们饱餐之后,又开始唱歌跳舞。有的地方跳传统的维吾尔民间舞蹈,大家相互邀请,个个起舞。现代城市的维吾尔族大都举行交际舞会,以示庆贺。维吾尔族的婚礼举行方式,由于地区的不同,举行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城市和农村也不一样,有的地方还保留新娘进屋要跳火盆,或由舅舅抱着新娘上车等习俗,但城市里的这些婚俗已简化,增添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新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