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婚俗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习俗 > 民族婚俗

珞巴族婚俗【55】

珞巴族婚俗

1.jpg

    珞巴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总人口约60万。其中处于中国控制区的有2300余人。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东起察隅,西至门隅之间的珞渝地区,主要从事农业和狩猎 。珞巴族有自已的语言,基本上使用藏文,珞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珞巴族婚俗简介

    西藏地区居住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还有僜人。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不同的民族用勤劳勇敢智慧,创造了自己的民俗文化。珞巴族的婚姻观不是自由恋爱,而是由父母决定儿女的终身大事。珞巴族是一个以狩猎为主的民族,于是狩猎的特殊烙印也打在了婚礼上。如果观看了博嘎尔部落的珞巴人婚礼的全过程,即可明了珞巴人的婚俗:杀鸡为婚。


珞巴族婚礼


    珞巴族与门巴族的婚姻观很不同,他们不是自由恋爱,而是由父母决定儿女的终身大事。珞巴族男女婚姻多由父母包办,订婚大多在孩子七八岁时就进行。一般是男方家向女方家提亲,可以由男方的父母直接去,也可以委托介绍人去。双方谈妥后即可订婚,订婚时男方家要给女方家送猪、米、酥油、酒等礼物。订婚后,男方家开始向女方家陆续送去礼金,到成婚年龄,交足礼金就可以迎娶。不过,现在的珞巴族很多年轻人也是自由恋爱了。


    珞巴族是一个以狩猎为主的民族,于是狩猎的特殊烙印也打在了婚礼上。从婚礼上的“杀鸡为婚”,就可以感受到珞巴族这一奇特的婚俗。娶亲当天,由女方父母与介绍人一起把姑娘送到新郎家。新郎家准备酒、肉招待。

    婚礼上,新娘、新郎一共要杀三次鸡。并且,看杀后的鸡的鸡肝纹路所示吉凶如何,如不吉利则由新娘新郎各自再杀一只,待杀到鸡肝出现吉祥纹路为止。

    第一次,杀早已吊在新郎家木楼前新搭的木门悬梁上的两只鸡。杀完鸡,取出鸡肝,拿给珞巴巫师。巫师用舌头舔一下鸡肝看一眼,再舔一下鸡肝再看一眼,由此来断定新人今后的命运是好是坏,寿命是长是短。杀过鸡取出鸡肝看纹路示吉凶;

    第二次,杀挂在院子里八根竹竿搭成的竹架上的鸡,还是取出肝脏交给巫师。巫师还是通过鸡的肝脏来断定新人今后生儿育女的先后和数量;

    第三次,杀新郎家里的两只鸡。由珞巴族有儿有女的妇女把新人引进新郎家的木楼后开始杀鸡。这一次不同的是还要杀一头猪,先杀猪,后杀鸡。

    于是,整个婚礼沉浸在鸡飞猪吼之中,令不知情的人不知所措。


    尤其奇特的是,这一切似乎还无以表达婚礼的热烈,而在婚礼开始以前,新娘新郎家的送亲者和迎亲者就已经进行了一场真刀的拼杀了。如果你以为双方发生了你死我活的矛盾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就是博嘎尔珞巴人婚礼的欢迎仪式。

    婚礼中,新娘新郎要举行喝酒仪式,每人面前放一碗酒,碗边抹上酥油,自己先喝一口,再喝交杯酒。新娘新郎喝完交杯酒,还共同招待介绍人和所有客人。然后双方客人以及来贺喜的亲戚朋友一起不断地饮酒、唱歌和跳舞,通宵达旦。

    在婚姻上,珞巴族人遵循古老的婚姻制度,即同一氏族内男女成员之间不能通婚,实行氏族外婚制,如果谁违犯了这一规定,就将受到严厉的谴责和制裁。


珞巴族婚俗制度 


1)氏族外婚制

     在婚姻上,珞巴族人遵循古老的婚姻制度,即同一氏族内男女成员之间不能通婚,实行的氏族外婚制,如果谁违犯了这一规定,就将受到严厉的遗责和制裁。

2) 买卖婚姻制

     解放前,婚姻在珞巴族社会也打着明显的等级印记。“麦德”(主人)与“涅巴”(意味低贱的人)之间的两性关系极其严格。盛行等级内婚。不管是“麦德”,还是“涅巴”婚姻都以买卖形式出现。在珞巴语中,没有“娶妻”这一词汇,只有买老婆的说法。“麦德”要买一个妻子,大约出婚价是七八头犏奶牛。外加奴隶和铜锅、粮食、酥油,等等。即使“涅巴”买一个妻子,也要用四头犏奶牛和其它食品。因为不管什么等级,妻子是用物和钱买来的,所以她们的社会地位低下,无权参与氏族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家庭内没有财产继承权,一切要听从丈夫的支配,丈夫如果不想要,可以随时遗弃妻子而不受舆论谴责。

3) 交换婚姻制

     解放前,珞巴族的许多中等和比较穷苦的“麦德”户,为了给成年男子完婚,还采取交换婚的办法,即甲家男子娶乙家女子的同时,又将自己家的女子嫁给乙家的男子,这样做是为了使双方都可成婚而不再议定婚价,如果双方女子年龄悬殊,一般是年龄小的人家补给年龄大的人家一些东西或补偿一头牛,算是达到婚价的平衡。


珞巴族婚俗特色


童年已订婚

    

男女婚姻多由父母包办,订婚一般是在孩子七八岁时就进行。一般是男方向女方求婚,可以由男方的父母直接去,也可以委托介绍人去求婚。双方谈妥后即可订婚,订婚时男方要给女方送去猪、米、酥油、酒等礼物。订婚后,男方开始向女方陆续送去婚价,大概到十五六岁时交足婚价就可以迎娶。 过去珞巴族盛行买卖婚姻。在珞巴族语中,没有"娶妻"这一词汇,只有买老婆的说法。一个男子"买"一个同等级内的女子为妻,要用七八头至十多头奶牛,外加奴隶和铜锅、粮食、酥油等。由于普遍盛行买卖婚姻,所以妇女的地位十分低下,在家族中连财产的继承权都没有。


鸡肝纹路定吉凶


    娶亲的日子,由男方杀鸡占卜选定。当天,由女方父母与介绍人一起把姑娘送到新郎家。新郎家准备酒、肉招待。新娘到后与新郎一起握刀杀一只鸡,看鸡肝纹路所示吉凶如何,如不吉利则由新娘新郎各自再杀一只,待杀到鸡肝出现吉象纹路为止。接着,新娘新郎举行喝酒仪式,每人面前放一碗酒,碗边抹上酥油,自己先喝一口,再喝交杯酒。新娘新郎喝完交杯酒,还共同招待介绍人和所有客人。然后双方客人以及来贺喜的亲戚朋友一起不断地饮酒、唱歌和跳舞,直至通宵达旦。



延伸阅读一:


西藏珞巴族的婚俗


    珞巴族婚俗,西藏地区居住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不同的民族用勤劳勇敢智慧,创造了自己的民俗文化。


   西藏地区居住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还有?人。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不同的民族用勤劳勇敢智慧,创造了自己的民俗文化。但是——在西藏这块奇特的地方,似乎每一种文化都离不开神祀的参与。在这里,仅介绍居住在西藏的少数民族之一——门巴族的婚俗以飨已婚和未婚的青年男女!!  


西藏门巴族婚礼


    在西藏东南部,有一片叫做门隅的地方。门隅地处喜马拉雅山东段南坡,气候温和,树木葱笼,流泉飞瀑,江湖密布,终年鸟语花香,四季如春。在这块神奇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我国少数民族一员——门巴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勤劳智慧的门巴族人民,以其民族的聪明睿智创造了灿烂独特的民族文化。  


婚礼“三道酒”—— 门巴族婚礼


    当婚期确定后,男家便酿酒做饼,杀猪宰牛,紧张地做婚礼的各种准备;


    结婚之日,男家早早就派出迎亲人,能说会道的“噶尔东”(媒人),迎接新娘的“巴萨”(意为伴郎,由一未婚男青年充任)和“朗朗”(伴娘,由一同新娘年龄相当的女青年充当),还有2名男家的亲戚,他俩一人迎请新娘的舅舅,一人迎请女方的其他客人。按门巴族的习俗,新郎是不亲自来迎亲的。他们一行人到了女方家,一一向新娘父母及亲戚献哈达,敬酒,道吉祥,然后催促新娘启程。

    是日,新娘梳妆打扮,头扎五色彩辫,戴上巴尔嘎帽(门巴人所戴的用红黑氆氇相间制作的缺边小帽),身着红氆氇袍,腰系白围裙,胸前佩戴“考乌”(吉祥护身盒)、珍珠、松石等饰品,背上披一张小牛皮(这是门隅门巴族妇女特有的装束),显得十分端庄美丽。迎亲时,男方不仅派出了专人,还要在迎亲途中摆三次酒迎接新娘及女方客人,这便是颇具特色的“功羌松”——“三道迎接酒”。


    为什么男家要如此周到接待女方家客人?原来,门巴族有一个古老的习俗:婚礼期间,女家客人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他们常常借故滋事,挑剔男家,一旦有机可乘,就制造事端,搅乱婚礼,直到男家赔礼道歉,敬钱献物,方才罢手甘休。因而婚礼期间,男家必须小心侍候,才能平安无事。 “三道酒”,是婚礼过程的第一关,能否顺利通过,经受住女家的刁难,直接关系到整个婚礼的成败。敬酒人是经过挑选的能言善辨、精明能干之人,他们分3至4人一组在途中恭迎客人。


    第一道酒摆设在新娘家的村口,当迎亲队伍过来时,早已恭候在路旁的敬酒人赶忙迎上前去,笑容可掬地问候:“尊贵的客人,一路辛苦”!说着,便献上一碗甘甜的米酒。酒碗边抹有三块象征吉祥的酥油,酒壶上拴有洁白的哈达,可谓话语动听,美酒醇香,接待热情,是无可挑剔的。可是女方客人却置之不理,黑沉着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不肯接酒。这时,有经验的敬酒人不慌不忙,脸上挂满笑容,夸赞新娘的美丽和客人的富足与美德,另一人则唱起了优美的萨玛酒歌,捧酒献给客人。盛情之下,女方客人无话可说,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高兴地喝了所敬的酒,这一道便顺利通过。 


     第二道酒是在半途摆设,由另一批专门选定的人恭迎敬献;

     第三道酒在新郎家的村边敬。若“三道酒”都顺利通过,婚礼成功在望。

     三道酒至此过关,接下来就是新娘换衣。


“换衣”习俗 


    新娘一行人到达新郎家时,等候在门边的几位姑娘将新娘和客人迎进新屋,入座后,酒女们立刻献酒,边敬酒边唱悠扬的萨玛酒歌。待新娘喝完一碗洗尘酒后,“伴娘”便带新娘入室,帮助新娘把从娘家穿戴来的衣服首饰全部脱去,从内衣到首饰里里外外换上婆家的一套东西。换衣可谓是干净彻底,大有使新娘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的意味。

新娘换好衣服后重新入座,这时一直没露面的新郎才出场同新娘坐在一起,喝“东羌”(交杯酒)。媒人向一对新人敬酒祝福,人们唱起了《吉祥歌》:


   “蓝蓝天空彩云飘荡,吉祥啊,灿烂的霞光;巍巍雪山银辉闪烁,吉祥啊,雄狮在欢唱,美丽山村喜气洋洋,吉祥啊,俊俏的新娘;酒烈情浓,歌舞飞扬,吉祥啊吉祥。 ”


新娘舅舅的“权威”


     在婚礼期间,女方客人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而以新娘舅舅为甚。新娘的舅舅是婚礼上最尊贵的客人,是娘家人的代言人。在迎亲时,男家要派专人迎接;入座后,其又四处寻隙滋事,百般挑剔,“无理取闹”。当喜庆的婚礼正在欢声笑语中进行时,新娘舅舅却挥舞着拳头,厉声向男家发难了:“你们看,这是什么酒,不甜,苦得很!难道是我家女儿心不好,才给我们这种酒喝!你看这肉切成什么样子,厚薄不匀,莫非是我家女儿长得不正才给我们这种肉!酒女连个笑脸都没有,为什么这样怠慢我们!”不管男家招待的多么周到,他也要鸡蛋里挑骨头,胡搅蛮缠,大闹婚礼。他发难时,不时将拳头捶击桌面,显得异常愤怒,其他客人则在一旁帮腔,有时甚至将酒泼向敬酒人,揿翻酒碗杯盘。面对娘家人的发难,男家要马上敬献哈达,重设好酒,赔礼道歉,想方设法使娘家人消气,特别是讨好新娘的舅舅。如果新娘舅舅不接酒,把酒碗打翻在地,使闹婚进一步升级,最后由媒人出面调解,男家又殷勤敬酒,舅舅才面露笑容,喝了酒,事情才平息。


娘家闹“婚变”


    婚礼期间,戏剧性的场面不断出现。在女方发难时,如果男家处理不当,便会演出一场“婚变”的闹剧,而一般人家都会顺利过去这一关的。婚礼进行到第3天,女方客人要回家了,这时新娘的父母、舅舅以及亲戚要同新娘告别。他们劝慰新娘不要难过,好好在婆家过日子,孝敬公婆。最后同新娘话别的是母亲。她在开导完女儿后,厉声训导女婿:“你听着,你要好好待她,不能现在把她看作仙女,以后把她当作魔鬼,我们不依”!。新娘眼看亲人都要走了,只留下他孤身一人在婆家,痛哭不已。这时,戏剧性的场面又一次出现:只见新娘的母亲突然拉着新娘,边往外走边说道:“女儿呀,回去吧”,女家客人蜂涌而上,簇拥着新娘出门,他们打着呼哨,扬长而去,演出了一场“婚变”的闹剧。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婚变,一下把男家搞懵了,等反应过来,便急忙追上去抢夺,互不相让,乱成一团。最后,还得媒人出面调解,由男家再一次向女家赔礼敬酒,保证今后要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待新娘,女家客人才放手,任男家又把新娘拉回去,新娘虽然竭力反抗不回夫家,但男家人多势众,反抗是徒劳的,最后被“拖”进屋去,引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整个婚礼,高潮迭起,风趣多姿,令人目不暇接。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