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婚俗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习俗 > 民族婚俗

独龙族婚俗【51】

独龙族婚俗

1.jpg

    独龙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旧称“俅人”。分布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位于高黎贡山以西,但当利卡山以东,设立独龙江乡,是独龙族唯一聚居地。现约有7000人。使用独龙语,没有本民族文字。


   独龙族婚俗简介 独龙族主要聚居在怒江流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河两岸。这里山高坡陡,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独龙族的婚姻虽然确立了一夫一妻制,但同时存在非等辈婚、互姐妹婚、一夫多妻等几种婚姻形式。


   同时,盛行严格的氏族外婚制,即男子只固定地与舅方家族形成婚姻关系,构成单向循环的婚姻状况。如家族中唯一已婚的儿子死亡,其妻可由公公娶为小妻;两姐妹也可以同时分嫁两父子;一群兄弟可与另一方的姐妹同时实行婚配等。这种非等辈的婚姻和伙婚的状况,反映出独龙族父系制家族和家庭正处于解体期的特点。此外,独龙族妻姐妹婚,即一个男子可以同时或前后娶两个亲姐妹为妻的现象,也说明了男子在家庭中的支配地位。在独龙族的词汇中,严格地说并未产生丈夫和妻子这两个词,只有男人、女人和我的男人、我的女人等词汇。


   独龙族传统婚俗 以前,独龙族的婚姻状态较复杂,几乎包含了人类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种婚姻形态。由原始的“群婚”、“对偶婚”到一夫多妻以及从妻姊妹婚到非等辈婚几种复杂的形态,这种复杂的婚姻关系也表明了家庭公社解体期的特点,它标志着家族公社制度的结束和个体家庭的确立。


   独龙族盛行严格的氏族外婚制下的家族外婚制,即男子只固定地与舅方家族联亲,并形成较固定的婚姻集团,构成单面循环的婚姻关系,这种婚姻集团的特点是甲家族的男子固定地娶乙或丙家族的女子为妻,但甲家族的女子绝对不能嫁给乙或丙家族的男子,除非固定联亲的对方没有女子或他迁,否则是绝不会改变的。因此,在这种婚姻集团的形式之下,逐渐形成了较固定的循环的婚姻系统。


   此外,还保存着姊妹先后共嫁一夫和兄死弟娶其嫂(反之亦然)的妻姊妹和转房制,按独龙人的传统习惯,即凡属固定的婚姻集团,某一家所生的几个姊妹,必须先后共嫁给一个丈夫,独龙语称为“安尼南”,意即娶姊妹。他们认为几个姊妹嫁一夫,可以和睦相处,可以亲上加亲,而且财产和劳动力都不会外溢,这种婚姻,实际上是沿袭着妻子作为内部财产不得转嫁给外氏族的古老习惯而保存下来的,这是建立在氏族外婚的基础上的,因而也是氏族以外群婚的残余。它在独龙人的婚姻形态方面占有较大的比重。


   一夫多妻的现象,在独龙人的婚姻关系中比例很大,它是作为父权制确立而相应产生的婚姻形式。多妻的原因,一方面显然是盛行妻姐妹婚的一种转化形式,比如诸兄弟中大哥死了,其妻转给二弟,二弟死了,诸嫂一并转给三弟,甚至也有儿子死如无弟兄,儿媳即可归公公所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购买劳动力为家长服劳役,所以一夫多妻主要是家族长或一些富裕户。独龙人称娶妻为“仆玛旺”,意即买女人。娶妻的聘礼是价钱,这样女子仅仅被当作一件物品通过一定的价钱被男子买过来,而且被男子当作奴仆看待。


   在实行固定婚姻集团与多妻的同时,比较突出的现象是非等辈的婚配。按独龙人的传统习惯 ,只要是在固定结婚集团内的嫁娶,不管是年龄的大小或辈分的长幼,他们并不计较。比如父死了,子可娶父之小妻、子死如无弟兄,公公可纳寡媳,有的亲姊妹可以分嫁父子,姑母和侄女也可以共嫁一夫,因此,也就有“红颜嫁老翁,青年娶老妻”的现象,这也是原始群婚的另一种反映。


   独龙族现代婚俗 解放后,人民政府帮助独龙族人民发展生产,进行经济建设,改善交通,开辟邮电,把文化、教育、医疗送到独龙河谷,从根本上改变了独龙族聚居区的面貌。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我国婚姻法在独龙族地区逐步地得到了贯彻,旧的婚俗有了很大改变。一夫一妻制已经确立,妻姊妹婚,夫兄弟婚,非等辈婚,以及固定的家族外婚制,已经基本废弃。


   独龙族婚俗特色 对歌猜情缘 以前,独龙族青年男女没有婚姻自由,他们的婚姻,从小就由父母包办,求婚的方式别具一格。青年男女本人不出头露面,而由男方的父母带酒专程去女方家里,一边喝酒,一边向女方父母唱求婚歌,如果女方父母同意这桩婚事,就回唱允婚歌。如果女方父母不同意,但因彼此是固定的婚姻集团,按照规榘讲,不能公开拒绝,因此只能以十分婉的歌词来表示拒绝对方的要求。前来求婚的男方父母一听到拒绝歌,立即明白对方不愿意将女儿嫁给自己的儿子,于是提着酒到另一家去求婚。


   说婚 独龙族说婚是非常有趣的。说婚人从小伙子家带去一把茶壶、一个口缸、一袋茶叶和几包香烟。带着这些东西到了女方家后,不管女方家里人热情不热情,高兴不高兴,打不打招呼,说婚人都会以最麻利的动作,将带来的茶壶里灌上女方家的水,放在女方家的火塘上烧开。接着,说婚人用带来的茶叶和口缸泡好茶,再用女方家的碗一碗一碗地把茶水按长幼顺序送到女方家人面前,姑娘面前的茶水则最后送。送上茶水后,说婚人便开始说婚,说小伙子多能干、多诚实,男方家如何好,如何富有,你们家的姑娘嫁过去是好花配绿叶、金鞍配良马等等。说了一阵就唱,唱了一阵后又说,如此反复,并把女方一家人说动心不可。


   如果说到了家,女方父母把摆在面前的茶水喝了,那就表示父母已经同意,姑娘也就会把摆在面前的茶水喝下,这门亲事就算成了。如果任随说婚人怎么说,怎么唱,女方家的人就是不喝茶,这说明还不到火候,说婚人要再加把油。有时无论怎么说,怎么唱,甚至连续几晚都来说唱,姑娘家的人就是死活不喝茶,这说明女方家不同意这门亲事,男方家就得另打主意了。说婚时的茶水凉了热,热了又凉,这在独龙族的婚恋中是一种有趣的现象。男女青年相爱之后,便互赠信物订婚。通常姑娘送给小伙子一条自己精心织成的独龙毯或绑腿;小伙子则送给姑娘一把锄头或是自编的背篓。


   订亲猪腿送外婆 初次收下的求婚礼品,不算正式的礼品,正式订婚时所送的礼品,一般为猪一头、酒两瓶、斧一把、砍刀一把、碗三个、三脚架一个、耳环一只。富裕人家还要送一卷或几卷麻布。女方收下后,要将礼品的一条猪腿送给外婆家,其馀的肉由全家族分食。这样做就算正式宣布姑娘已经订了终身大事了。


   结婚不求形式 男女双方订婚二三年后,双方都到适婚年龄了,男方即可提出把姑娘接回去正式成婚。姑娘出嫁这天,本寨的各家各户都要送点礼物表示祝贺。亲友、头人都亲临贺喜,欢聚一起喝酒、唱歌、跳舞。大家热闹一番之后,才由女方父母或兄妹,伴随姑娘与男方家前来的结亲的人一道去新郎家。新娘到达后,不需要举行什麽仪式。如果男方条件较好,请亲友、邻居喝杯喜酒;如果条件不具备,则和往常一样,无须专办酒席,随便吃叉算是办了婚事了。


   独龙族结婚后,丈夫要陪同新娘带上一竹筒包谷酒,一腿猪肉到女方家看望,以表示对父母感恩。婚后,夫妻俩每生一个小孩,女婿就要送岳父岳母家一件礼品,如一口锅,一个三角架,一把戏镰刀等。独龙族家庭比较稳固,很少有离婚的。如有离婚,男方先提出离婚则女方家不退彩礼,女方先提出则女方家要退还全部彩礼。


   婚宴 婚宴时独龙族多以杀猪、杀鸡置酒待客。独龙族青年男女结婚时,习惯喝同心酒,表示白头到老,永不分离。婚后每当妻子生一个孩子,女婿都要送岳父一头牛或一件其他东西如铁锅、一把刀等表示感谢。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