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幸福中国·大美婚俗》北京首届婚姻文化展开幕

婚俗之光 中国故事

2021 首届北京婚姻文化节

《幸福中国 大美婚俗》中国婚姻文化展开幕

2021年7月10日,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2021 首届北京婚姻文化节,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亲临观展,《幸福中国·大美婚俗》中国婚姻文化展备受欢迎,中国首次全方位进行中国婚姻文化、婚俗文化、婚恋文化、婚礼文化、婚庆文化的展览展示。

婚姻家庭的时代切面,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见证,也是社会发展进步多棱镜的重要侧面。一代代人、一个个家庭,与时代大潮奔涌同行,体现着社会风尚与价值观的时代变迁,也见证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而2021首届北京婚姻文化节“中国婚姻文化百米长廊展”正是为了将这份独特的婚姻文化生动地呈现给更多人,通过文字、图纸、照片、实物等多元化的展示形式,将婚姻习俗与城市风俗的发展脉络娓娓道来。

2021 首届北京婚姻文化节《幸福中国·大美婚俗》中国婚姻文化展览展示分为《序言》、《立法制度》、《文化习俗》、《历史变迁》、《美好时代》五部分内容,展览版面高1.4米,长达260米,从观展上来看,极具视觉震撼;从婚俗知识上来说,堪称婚俗文化历史巨篇,也是在中国历史上最具有婚俗文化观赏性、教育性、引导性的一次展览。

《立法制度》篇,从《中国婚嫁制度肇启者》婚嫁制度的由来吸引观众展开,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的来龙去脉》,看看《结婚证历史变迁》,上下五千年的《传统婚俗文化》,《亲迎与出阁》、《闹洞房与听房》、《清代婚嫁仪式》场景、《大清仪仗队》、《中国婚姻律法发展史》、《中国历朝历代结婚年龄》,《汉代婚俗文化》、《龙凤呈祥——清朝皇帝的盛大婚礼》、《中国计划生育发展历程》、《中国喜烟发展史》、《中国喜糖发展史》、《中国喜酒发展史》、《中国喜饼发展史》、《中国旗袍发展史》、《中国嫁衣发展史》、中国婚姻法《婚姻法》配套法规——婚姻登记制度的历史演变、《结离婚证据实物拍摄放大展示》、《中国离婚制度发展史》等等対中国婚姻文化一览无遗,特别是1925年的《清朝迎亲图》绘画作品极具反映了当时的婚嫁场景,让人浏览往返,频频掏出手机拍照。

从本篇展览可以看出,人类婚姻家庭礼法制度的发展史整体上看是从单一向多元、从义务本位向权利本位、从身份向契约、由非我向本我的演变历程,实质上是婚姻当事人的个人价值逐步为社会接纳和法律认可的过程。这一过程历经数千年,期间虽有波折,但总体发展趋势清晰而明确。因此,相较传统婚姻家庭制度对婚姻当事人个人权利与自由的伦理道德桎梏和宗教禁忌,当代婚姻家庭礼法制度的多元立法价值取向推崇婚姻自由、夫妻别体、性别平等彰显自由、平等。

《文化习俗》篇更是让人赏心悦目,巨大的标题:让世界上每一个人 都能看到中国多姿多彩的婚俗文化,吸引着你,内容琳琅满目:《中国古代媒妁文化》、《媒妁之言 父母之命》——婚嫁民俗流程,婚俗版面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挑盖头》、《三书六礼》、《三媒六证》《三茶六礼》、《结发、上头与障面》、《大红花轿》、《拜天地》、《入洞房与坐帐》、《坐床撒张》、《合卺酒》等等画面引人入境;用图谱的形式介绍《北京婚姻习俗》引起了北京人的极大兴趣。《中国一夫一妻制的历史演变》、《中国婚恋观的发展史》、《中国婚恋观》、《信物变迁史及作用及文化意蕴》、《中国十大爱情故事》等等,让观展者看到婚姻文化习俗是随着婚姻的产生而产生的,它是反映一定婚姻意识积久成习的婚姻行为,不仅体现了一定时代的社会生活面貌,而且从微观上展示了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审美观、宗教观和心理发展态势。中国传统婚礼,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以及独具风格的传统喜庆文化特征,亚洲婚礼文化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尽管有些婚姻礼仪已经逐渐淡出,但保留下来的精髓依然独具魅力。中国传统婚礼源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累,中国红就这样以农耕文化为依托,以家族意识为核心,经过多少代潜移默化的熏陶,深深地嵌入了中国人的灵魂,中国红,是吉祥的象征,成为中国婚礼的核心颜色,几乎婚礼中的每一项礼仪文化都渗透着先人的哲学思想,对社会婚姻家庭起到了引导教育作用。

《历史变迁》篇,内容更人感到人民的幸福生活,诸如《交换婚》、《童养媳》、《收继婚制》、《赠赐婚》、《罚婚》、《抢亲》、《中国嫁妆历史》、《请柬发展历程》、《中国古代婚姻禁忌》、《中国传统婚嫁禁忌》、《汉代婚俗文化》、《汉代的婚姻自主与著名女性》、《汉代结婚礼仪流程》、待字闺中——《待嫁》以及婚庆公司前身的《明朝清朝民国婚姻家庭京城老行当》、《花轿舖、花轿行单据》稀世婚俗文化证据,让人震惊,本篇展览,让人们知道了在我国古代的婚礼中,男方通常在黄昏时到女家迎亲,而女方随着男方出门。这种“男以昏时迎女,女因男而来”的习俗,就是“昏因”一词的起源。即婚姻是指男娶女嫁过程。从社会学角度讲是:男女依照法律的规定或社会风俗,经过某种仪式而结合的关系。婚姻不但包括娶嫁之礼,而且要依据国家制定的法律,或社会认可的习俗。随着人类历史不断发展,男女关系逐渐有了规范,形成种种婚姻制度或婚俗。这时候,男女间的嫁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因此,婚姻关系必须经过国家法律的许可,或社会习俗的认同。男女也必须经过婚姻关系,才能称为夫妇,建立家庭。同时,对国家婚俗改革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美好时代》篇,让人身心愉悦,对社会、对家庭充满期待,对美好生的向往展现的淋漓尽致,《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家庭·家教·家风》等版面,让人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婚姻家庭观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婚姻家庭的功能、地位、发展趋势以及婚姻家庭建设的内容、途径、价值取向等基本问题作出的科学分析和概括。

全篇展示了新时代婚姻家庭观,提示我们要认识到,新时代婚姻家庭观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根本任务是要立德树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婚姻家庭观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婚姻家庭观本质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家庭观,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家庭观,同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的体现和要求;新时代婚姻家庭地位作用则是新时代家庭建设的行动指南。

刘秉季、郑洪翔陪同孟昭澄参观展览

婚姻始终关系着个人成长、家庭幸福,关系着社会文明和谐。所以,对待婚姻家庭经营和管理就像对待我们的身体健康一样,都需要用心去呵护的。通过《幸福中国·大美婚俗》中国传统优秀婚姻文化的展览展示,使人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幸福美满的婚姻是在平行时空里相遇,让年华坚韧不拔。夫妻间的体贴、呵护、理解、信任,共同让锅碗瓢勺交响曲的美妙旋律谱写婚姻生活的幸福乐章。

更多人能从这个展示中了解到历代婚姻文化发展的点滴细节,一方面感受体会“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的爱情真谛,一方面传承弘扬“携手并肩揽芳华,同心共筑幸福梦”的婚姻文化。让“婚姻”这个社会永恒的主题,融入一座城市的文化,成为流动的记忆,历久弥新。

婚俗文化旅游项目策划专家刘秉季

据悉,本次展览由婚俗文化研究专家、婚俗文化旅游项目策划专家刘秉季担任展览总策划,从文字、配图,展览结构、色彩搭配等等煞费苦心,让人赏心悦目,为首届中国婚姻文化节献上一份大礼。

通过深入了解,刘秉季还是倡导并执行“婚庆+航空”跨界融合《空中婚礼》婚嫁接亲(直升机)创新创业项目创始人,对中国婚俗文化核心《婚嫁五意》,颇有建树。

2021年“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暨“北京首届婚姻文化节”组委会为其颁发了《北京婚姻文化节-婚姻文化传播奖》,在这样一个快餐化的时代,大家都盲目的追求个人利益,却忽略了大局,所以像刘秉季这样总是以大局为先,并且兢兢业业做好婚俗文化研究,难道不应该获此褒奖吗?通过采访观展者得知,大家认为觉得他获得什么样的奖励都是实至名归!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