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陆燕屏:婚俗文化的根在淮阳

陆燕屏:婚俗文化的根在淮阳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原全国妇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婚庆部部长、现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陆燕屏说,此次周口之行,令她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

来周口之前,陆燕屏听说淮阳朝祖会每天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来朝祖,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3月18日,陆燕屏出席了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当她亲眼目睹不计其数的人冒雨涌进太昊陵朝祖祭拜时,她说“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当得知“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取火种、兴嫁娶、造书契、创乐器,用文明之火引导人们走出了蒙昧混沌时代,肇启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对中华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后,从事婚俗文化工作已27年的陆燕屏说:“原来婚俗文化的根在这里。伏羲‘制嫁娶’,结束了群婚、乱婚,开始了人类的对偶婚,结束了人类的野蛮与蒙昧,使人类走向了文明,成为中国婚嫁制度的肇启者,真的令人无比崇敬。”

对于周口以后如何利用伏羲文化打造现代婚俗文化市场,陆燕屏说,婚俗文化是一个大市场,周口可以利用伏羲文化打造一个“婚嫁之都”,每年选定一个固定时间举办大型传统集体婚礼,以此形成周口独特的地域婚俗文化品牌。

来源《周口晚报》:http://www.zhld.com/szb/wbpc/col/201803/20/content_12426.html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