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婚俗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习俗 > 民族婚俗

朝鲜族婚俗【10】

朝鲜族婚俗

1.jpg

朝鲜族婚俗简介


    过去,朝鲜族婚俗沿用我国古代的六礼习俗,非常传统复杂,礼仪繁多,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得以简化,现在主要有纳彩、纳币和迎亲3个程序。纳彩,就是定婚,男方家向女方家提亲时要送礼物。纳币,是男方家给女方送去青缎、红缎等彩礼。迎亲,即新郎迎娶新娘,正式举行婚礼,也最为隆重。


    朝鲜族婚礼有奠雁礼、交拜礼、房合礼、席宴礼等。新郎去新娘家迎亲,要带上用木头做的大雁,象征新婚夫妇像大雁一样忠贞爱情,永不分离。新娘家会为新郎办丰盛的喜宴。新郎坐在案前,须先喝3杯酒。喜案上最为醒目的是煮熟的整鸡,鸡嘴上衔着通红的辣椒。民间传说红为阳,可以驱邪避鬼,也隐喻早生贵子。在饭碗里要埋上3只鸡蛋,新郎吃一半,新娘吃一半,寄寓生儿育女、生活美满的良好祝愿。新郎新娘互换礼品后,要行交拜礼。新郎新娘离开新娘家时,要一起向新娘父母及长辈辞行,新娘要带上嫁妆和礼品。过去,新郎骑马,新娘坐轿,现在都改成坐小汽车了。


   新娘到新郎家后,同样会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和接待。新娘也要接受喜宴,并从满桌丰盛的佳肴中拨出一部分送回娘家,以示自己在婆家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上宾们回家前要到洞房去,叮嘱新娘上敬公婆,下爱弟妹,夫妻和睦,好好过日子。晚上,要举行热闹红火的家庭娱乐会。


   结婚第二天,新娘要为全家做早饭,露一露自己的厨艺。早饭后要行“舅姑礼”。新娘把准备好的礼物拿出来,一一赠给公公婆婆和小叔子、小姑子及其他近亲属。最后,把礼物送给新郎,然后两人互相对拜。第三天,新娘伴着新郎,带上丰美的食品,高高兴兴地双双回娘家,叫“回门”,婚礼圆满结束。


   朝鲜族婚俗礼仪 朝鲜族自古以来很重视礼节,素有“东方礼仪民族”之美称。结婚是人生的终身大事,所以尤其讲究婚姻之礼仪、习俗。朝鲜族婚俗同其他风俗一样,是在共同的社会生活中,自发地逐步形成的一种社会精神现象。它以吉祥为着眼点,派生出形式不尽相同,又互有影响的作法,世代相沿而成风俗。身份的高低,生活的贫富,地域的不同,婚俗难免有很多差异。但有一点是需共同遵守不能违背的,这就是同宗之间、表亲之间不能通婚。这种禁止近亲通婚的规定,是朝鲜族美德善俗之一,沿袭至今不变。传统婚姻的程序大多分为议婚、纳采、涓吉、亲迎等等环节。


   议婚:就是商谈订婚。男方看中或听媒人介绍,得知某家的闺女人才出众,品德好,有家教,就请媒人去女方求婚。朝鲜族过去正式充当媒人的均为男子。媒人要衣冠整齐,言行合礼,能说会道。媒人要向女方家长介绍男方的年龄,学识、职业、家教等主要情况。女方主婚人如有意许婚,男方主婚人则提出请婚书,女方主婚人复许:婚书,于是正式订婚。旧时,这一切均由父母包办。产生过许多悲:剧,出现过许多笑话。现代的婚姻,多数是古今合璧式。虽然以男女双方情投意合为基础,但还必须请有威望的亲友去正式求婚。许婚下。要带领新郎去女家,从女方父母开始,按辈份行叩头礼认亲。杖算正式订婚。男方带来烟酒糖果,女方摆上亲的饭菜,这叫喝订婚酒。过一段时间,男方主婚人准备好礼品带领主要亲戚去女家认亲。女方请来亲友作陪。酒入高潮,唱歌跳舞,祝贺订婚。现在多请人录相,以留作纪念。男方主婚人等辞行之前,女方还要摆酒送行。当晚新郎要留宿。住一、二天后,向家。归家时多数与未婚妻同归。其未婚妻住数日走时,要给一些礼物或钱,以表心意。


   纳采:就是送生辰八字,看“宫合”(即合婚)。时间在前述经媒人介绍,女方有意许婚后,男方送求婚信女方复许婚信时进行。纳采仪式,首先选定送纳采文的使者,多半为新郎的叔父或兄长(也可堂叔、堂兄)。送纳采文的早晨先到祠堂(或祖宗龛)告禀,女方接,纳采文后也要告禀祠堂(或祖宗龛),并招待使者。建国后,“合婚”的观念已逐渐淡薄。但在老年人中,仍个别地残留着旧有观念。


   涓吉:旧礼的涓吉,由女方择日之后通知男方。现代决定婚期,根据双方准备的情况,以男方为主,双方口头商定,不迭涓吉书。在确定婚期上仍有些人讲究择日习俗,父母结婚月,男女双方生月,服丧期不结婚。


   纳币:纳币就是在结婚前一日新郎家给新妇家送礼。朝鲜族古代不提倡受采礼。主张“心悦而目挑之,取男女相悦,然即为之”,“无财娉之礼,有受财者,人共耻之”。《四礼便览》也规定“少不过两,多不逾十”。这一美俗为历代所沿袭,但近代有大索采礼之风,使新人与父母负担加重,也拆散了一些美满婚姻。


   亲迎:即迎娶新妇。朝鲜族古有入赘婚、服务婚习俗。即男子先就女家,无偿劳动3年,然后再完婚。初在女家成婚,后归男家。由此留下新郎婚礼和新妇婚礼之分。清末甚至解放前,婚礼通常分两段进行。第一段在新妇家举行,第二段在新郎家举行。 这里所说的亲迎,就是前往新妇家举行新郎婚礼。亲迎前夜,主婚人给请来的上客(大客)、下客(轿夫——现在则以汽车司机代替)、函夫、执事等人敬酒。亲迎队伍出发之前,新郎穿好婚装,向主婚人行叩头礼辞行。执事人斟酒,新郎向主婚人敬酒。执事人给新郎斟一杯,新郎干杯,意味着从此以后就成家了。亲迎队伍是以灯笼、雁夫(或函夫)、新郎、大客、轿夫为序排列的。到新妇门前,女方主婚人出门迎接。新郎下马,等待举行“奠雁礼”、“交拜礼”、“合卺礼”。也有的地方在女家只举行奠雁礼,亲迎后在新郎家举行交拜礼、合卺礼。


   奠雁礼:“奠雁”是古六礼中的重要程序,取雁之忠贞不二,爱情专一,以喻夫妻之美德。其雁为木制模型,涂以彩绘。奠雁开始,女方迎接使者向新郎行跪拜礼,表示欢迎。新郎也回拜。然后,新郎走到奠雁桌前跪下,奉雁者把木雁送给新郎。新郎双手接雁(头朝左),放在碟上,主人的使者收回木雁。新郎行叩拜礼后退两步站立。


   交拜礼:奠雁礼后举行交拜礼。新妇由女家长辈(男性)扶至奠雁厅。新郎、新妇先对面站着,然后新郎朝南,新妇朝北跪下洗手,侍女递给手巾擦手。一同起立。这时新朗揭开新妇的蒙头红纱并向新妇作揖。新郎新妇互拜一次,然后新妇向新郎拜两次,新郎回拜一次。


   合卺礼:合卺亦称“交杯”、“合瓢”、“饮同心酒”。古时婚礼把匏瓜剖成两个瓢,新郎。新妇各执一瓢饮酒,谓合卺酒。寓。意新人婚后合好如一,相亲相爱。朝鲜族合卺礼新郎站在东边,新妇站在西侧,合卺酒要饮两次。一次是“行砂杯酒”,再次是“行匏杯酒”。

    其作法:首先新妇用碗斟酒,恭敬地呈给新郎,新郎先作揖表示谢意,后接酒碗,先倒地少许后饮,少留些还给新妇,新妇喝尽。新郎也斟酒呈给新妇,作法同样。其次是用卺(匏)斟酒,其作法同行砂杯礼。合卺礼到此结束,新郎、新妇退场。这些是古代的朝鲜族婚礼仪式,现代的婚礼已取消这些礼节。有的即使喝交杯酒,也只是同饮一杯。   婚礼结束后,对盘(侍伴)引导新郎进新妇家妇客屋。上客安排在就近他人之家。新郎进屋后上婚席。有两张桌,一叫“大桌”只摆食品。

    另一桌,新郎在此用餐。在婚席上必须有一只烧熟的昂首挺胸的公鸡。鸡嘴里叼红辣椒。辣椒红色表示吉利,籽多象征多子多孙。还有三个剥皮的熟鸡蛋放在碟里或碗里。按习俗,放在碟里必须全吃,放在碗里可留给新妇一、二个。在鸡蛋里多偷放辣椒面,用来测验新郎智慧。席间,女方年轻人提“单子”,单子上写诗句,用来测验新郎知识。有文化的新郎自已回答,无文化的新郎,让侍伴回答。这样有问有答,情趣盎然。使婚宴进行得十分热烈火爆。最后把“大桌”食品分给提单子人。


   以往,按旧式传统婚礼,新郎婚礼举行后,新郎当天不回家,要住在新妇家,少则三、四天,多则几个月,甚至生头一胎后,抱着孩子同归。再举行男家的新妇婚礼。现在皆已改为当天回归。女家举办新郎婚礼结束,新妇上轿(车)前,向父母行叩首礼告别。有祖父母者还要拜祖父母。新郎也要拜别新妇的父母。新妇父母要说:“我家的女儿没有教养,不懂事,领去后,望多多关照,培乔成人。”上客也回答致意。


   入洞房:现代婚姻,入洞房前要举行娱乐晚会,尽情的玩闹,唱歌跳舞。入洞房后,按传统习俗要送来用筛子装的食品,夫妻共餐。淘气的年轻妇女们多凑来从门缝偷看、偷听他们怎么吃,说些什么。上炕前新郎必须为新妇解开袄带。因此朝鲜族妇女惯以“解袄带人”称呼白头偕老的丈夫。


   见舅礼:结婚的第二天早晨,举行“见舅礼”。这是新妇拜见新郎的父母和主要亲威的仪式。室内放一张饭桌,铺白纸,公婆坐正座,公公坐东,婆婆坐西,其余按辈份坐好。对长辈近亲行四拜,其他一拜(现在均行一拜),并赠送从娘家带来的礼品。近代多赠送衣料,受礼者赠现金还礼。(公婆不在世可免此礼)。见舅礼结束后设宴招待。结婚第三天早晨,新妇脱婚装下地,在婆婆的指导下做头一顿饭。都会称赞新媳妇做的好。


   东床礼:早时岳家称女婿为“东床”。东床礼是婚后新郎陪新妇去岳家的回门礼。朝鲜族叫“初行”或“新行”。这本是新郎带礼品叩拜岳家,新妇婚后回门的礼仪,但这一天,朝鲜族青年也有一些“玩闹节目。有些被请的年轻人,见新郎寒喧后,开始嬉戏,说新郎是“偷姑娘的罪犯”,抓住新郎的脚,吊起来“问罪”。新郎不承认就打腿肚子。新郎承认又不承认,就闹个不止。还要问其岳父母姓名等一些问题,要新郎回答。新郎求情,年轻人要新妇父母、嫂子作保。嫂子故意不作保,又要责难。闹够了,喝酒、吃饭,开娱乐晚会。住一、二日后,方回婆家。回来时,还要带些娘家的礼物。


朝鲜族婚礼过程

   朝鲜族婚姻的移礼尽管因男方家生活水平不一而各异,但一般都要有”青缎”、”红缎”等上乘衣料送给女方家,供新娘做衣裳、裙子、被褥之用,这叫“纳币”。


   到这时,结婚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妥当了,于是对方便按选好的吉日举行婚礼。结婚仪式在新娘家举行。这一天,在迎亲队伍的最前头,有专人手捧用红包巾包裹的木雕大雁走在前头,新郎骑 马或坐轿居中,后面有一班随从人员跟着,叫“后行”。 “后行”一般是新郎的爷爷或叔叔等长辈,被称为“上客”或者 “上宾”。


   新郎一行人来到新娘家后,新娘家用木盆(朝鲜族盛米或糕点 之类食品的用木头凿成的器皿)把木雁接过去,然后把新郎一行人 让进客房——“舍廊房”(耳房)。新郎在舍廊房戴上纱帽(这是过去朝鲜族人穿官服时所戴的 一种用丝织成的冠),系上冠带,显得高雅、文质彬彬。


   新娘头上戴“簇头里”,这是一种类似花冠的东西,手戴“汉衫” (用五色彩绸衫和白色甲纱做成,用来遮新娘的手)。然后,新娘在“引进”(即前导人)的陪伴下,走进醮礼厅(举行结婚仪式的房子)。新郎站在东侧,新娘站在西侧。新郎先向新娘行鞠躬礼,然后用彩绸托着盏台向新娘让酒。新娘谢杯,将酒退回。醮礼仪式结束后,新郎便开始“赏大桌”,就是品尝已经摆好的 美味佳肴。这时新娘不陪坐,由新娘家来的客人和自家的亲戚们陪同。


   新郎品尝后的饭菜要送到新郎家。新郎家接到新娘家的人送来的这份佳肴,先要在祠堂祭祀一番,然后全家同亲戚一道分享。新娘家送饭菜的目的是向新郎家表明他们是怎样款待姑爷的,而新郎家也可从中得知新娘家的家境如何。


   行过醮礼仪式,新郎新娘便正式成为夫妻。新婚第一夜,新郎、新娘住的房间叫做“厢房”。 晚上,当新郎走进厢房的时候,新娘仍穿着在举行醮礼时穿的服饰,静坐在厢房。厢房一角点着两只蜡烛,另有一张小桌上摆着果品、糕点。靠近后窗的地方用屏风围起来。新郎一进厢房就脱下纱笠和“周衣”(朝鲜族出门或过节时穿的大罩衣,系一种礼服),走到新娘背后,两手从新娘腋下探过去,给新娘解开系在腭下的”簇头里”的带子,并脱下罗衫,然后把桌上的酒和点心给新娘吃。有的地方,人们在给新娘系“簇头里”的时候,故意把带子打很多结,叫新郎难以解开而逗弄新郎。


   第二天早上,新娘家的亲戚聚在一起,新郎依次行礼,这叫“通常礼”。新郎根据这些人的辈分,或者跪拜,或者观礼。“通常礼”结束后,新娘家的亲威相继把新郎请到自家吃便饭,这叫做“认亲礼”。新郎在新娘家一般要停留三天。这期间,新娘所在村里的小伙 子们都来逗新郎玩耍,即试一试新郎机敏与否,或者提出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让新郎回答,或者与新郎对诗,或者请新郎来跳舞。


   三天过后,当新娘离开娘家时,新娘家就不摆设大宴了,这回该新郎家摆席了。新郎家也要布置一间醮礼厅,新娘就在醮礼厅“赏大桌”。新娘回婆家的第二天也举行“通常礼”,新娘也要到新郎家的主要亲威家吃便饭。新郎家还要给新娘家回敬佳肴。


   新娘回婆家队伍的“后行”,也是由娘家的爷爷、叔叔等年长者组成。后行者临返回去的时候,新娘的爷爷或叔叔把亲家请到跟前,把孙女或者侄女交给亲家,并对孙女或者侄女嘱咐道:“你虽然生长在我家,现在已经出嫁了。从今往后,这家就是你的家了。”要她好好奉养公婆,夫妻要相亲相爱,一家人要和睦共处,要对得起祖先。新娘则遵奉长者的吩咐,面对着公婆发个誓,然后拜三拜。

   到这时,婚礼才算最后结束了。过一个月或三个月或一年之后,新娘回娘家去。这时,婆家张罗着酿酒呀、烙饼呀、打糕呀,再套上车送到亲家去。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