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现状

当前位置:首页 > 婚姻习俗 > 婚姻现状

当代年轻人婚恋现状:我是怎么被剩下的?

X小姐今年32岁,在上海工作7年,目前单身,疫情期间原定要回家相亲的安排被搁置了。

她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孤独终老的打算。但从她对相亲的积极态度,让人很难相信“单身"是她心甘情愿的选择。

1.jpeg

结婚率十年来最低,以发达地区、女性为主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结婚率仅仅为7.3‰,创下10年来历史新低。目前中国有2亿单身成年人,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结论: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 。

据调查,大龄未婚在农村以男性为主,在城市里以女性为主。X小姐在上海读书期间,同宿舍一共六个姑娘,现在除了两个结婚,其余四人都是单身状态。联想到身边的情况,X对这个结论深信不疑。

2.jpeg

我是怎么被”剩下“的?

教育程度提高当之无愧放在第一位,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大龄毕业生。

大学毕业23岁,读个研究生26岁,继续深造,博士毕业30岁。毕业前两年属于职场新人,初入社会跌跌撞撞,根本没精力、没能力谈对象。等稍微喘口气,在公司略微站住脚,回头看自己已经28岁了。

交际圈小也是很多大龄单身的原因。

工作后,每天两点一线公司、家,每天打交道的就是公司那些人,接触的异性有限,而且大多数公司不鼓励办公室恋爱,更是彻底断了这条路。

“勤奋”的少男少女们周末拖着辛苦了一周的疲惫身体,希望参加一些同城活动拓展圈子,去了发现自己没办法很快的和初次见面的异性熟络起来,互相都带着防备心理,去了两次也没加到一个微信,慢慢就没兴致了。

3.jpeg

生活成本高,自己工资勉强糊口,无法面对未来的经济压力。

即使自己的收入能抗得住恋爱期间的额外花销,想到之后安家的成本,顿时没了兴致。结婚、买房、生子、买车、教育,每一项支出都让20、30岁的年轻人压力山大。与其让自己这么累,莫不如鸵鸟心态挨过一天是一天,“单着”也挺好。

此外,新职场女性的崛起,生活上不再依赖男性,也是大龄单身的一个原因。很多人认为,恋爱结婚是一件投入产出比不高的工作,而且风险极大且不可控,在没有遇到“100%正确的那个人”的时候,最好保持观望态度不出手,一个人的生活也挺精彩。

4.jpeg

大龄单身到底好不好?

相对于很多人妖魔化“大龄单身青年”,我持中立态度。

正面看,大龄单身是晚婚,并不是不婚。从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中国人口仍保持普婚特征,若按国际惯例以50岁作为结婚上限年龄(即认为超过50岁仍未结婚者可能会保持终身不婚),中国终身不婚的女性比例不足1%,男性比例不足4%。

从众数年龄组来看,2012年之前结婚登记人口中20—24岁组人数比例最高,自2013年起变为25—29岁组,40岁及以上比例上升较快,2005年时仅占3.9%,2018年时已达到19.1%。也就是说,每5对结婚的人中,就有1对超过40岁。

晚婚的家庭双方心性更趋成熟,对家庭生活需要担负的责任更了解。有一定经济基础,两个经过磨练的成年人,看过灯红酒绿,懂得人情冷暖,从此携手一生彻底安定下来,更值得期待。

35岁的婚姻,激情会不会比25岁更少我不清楚,但错误肯定比25岁更少。

5.jpeg

从反面看,大龄单身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尤其对于女性来说,30岁以后生育,身体各项指标都更不好,生产和恢复都更难。

大的年龄差容易溺爱也是不争的事实,再想象一下,当50岁的时候,孩子还在读小学,这对自己和小孩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

另外,大龄单身对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念提出了挑战。你要抵挡层层议论和非议,才能让自己从“干脆随便找个人就结婚”的错误想法里逃离出来。而且,单身越久眼光越高越挑剔,这种案例也比比皆是。

你始终是你,年龄不应是催促你结婚或者改变你择偶标准的因素,只有真正的感情可以。

你对大龄单身有什么想法?在留言区留下你的观点吧。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